2014 3-26

照顧媽媽不知不覺第十年了,跌跌撞撞走來

自己的個性也不知不覺被媽媽磨的圓滑些

遺憾是不習慣照顧爸爸,對於他總是嚴格點

不懂得珍惜與寵愛爸爸多一點,或許是習慣爸爸是強壯的

不會有倒下的一天,都是嘴巴說有天你就會死了買這多衣服、吃這好幹嘛

沒想到他有走掉一天,而那悲傷、失落感與遺憾就這樣日益增強

他走了大半年,依舊不能接受。


所以剩下媽媽我就更疼愛了,即便他吵鬧、番小

我能做到就是幫他做

告訴自己一定要比她堅強

但是我的壓力總是默默的累計

抱怨過,卻也沒人可以分擔

整理部落格才發現2007年我處理她的問題

我是這樣無能懦弱,卻也撐過來

自從發現癌症到現在也滿一年,慶幸還沒到痛苦萬分階段

慢慢的衰敗,自從去年十二月底出院再次住進百齡安養院

感謝一路上都有貴人幫忙,像是和平洗腎室的護士们與醫生们

小至急診室的護士小姐,約時間輸血、抽血檢驗,我都希望能讓

媽媽少一分痛苦就少一分,我盡量機車能要求就要求

安養院與醫院的復康巴士也是我壓力來源,超級難約

就這樣我的日子像是圍著媽媽轉的陀螺

剛好百齡安養院的看戶員要輪調,先是輪調台籍看戶

我就覺得不安,畢竟之前從三樓住沒一個月又進去醫院

到十二月多才出來,在六樓住的很安穩

人沒對象比較真的不知道之前看戶員做地多用心

媽媽3/9我發現缸門有流血,

叫他們來看,他們的護士總是先說住民怎樣都是你們怎樣才會如此

說內外痔瘡造成流血,或是是有時擦屁股用力我們也會紅腫

最後結論還是說內外痔瘡原因吧

但是我發現前面也是紅腫一條,擺明擦屁股太用力

隔天就兩邊屁股紅腫潰爛

說要買藥膏擦、買紗布貼,我都買了,

發現紗布只用過一次剩下放桌上,

隔天說是媽媽自己抓屁股,抓的更嚴重

後來媽媽就一直抱怨叫沒人理會、屁股又癢又痛

等到3/19剩下的外傭也要輪調了

才兩天發現屁股更爛,我就跟看戶員要求藥膏要抹,抹厚一點

這是你們之前跟我說護理長要求的

藥膏抹厚一點、旁邊+抹凡士林、所以我連凡士林也多買一大罐放著

那外傭換人但是我的藥膏凡士林一點都沒變少,我跟他們再說一次

記得上藥膏擦厚一點沒關係,台傭菲傭都說有擦擦很多

但是前天留下的藥膏已經被我壓的扁扁的那隻,還是在桌上

都已經下午三點多...

我週日3/23掃墓因為大塞車塞到六點多才到

但是我發現藥膏從昨天留下三分一到今天都沒抹完

打開尿布也沒看到藥膏痕跡,我又再說一次

兩位依舊大聲回應有搽上去,說你媽媽今天滲便很多次

台傭換過一次、菲傭換兩次

台傭說你要不要帶媽媽去做腸造口,不然那傷口都不會好

我去上個廁所,想~早上七點上班,到我來六點

你們只換過三次大便阿,那還說滲便多

一有滲便就要換擦、尿布等等、這樣說詞是不是不合邏輯

我又出來問說這長時間就三次換尿布阿

台傭又問菲傭你今天到底換幾次,菲傭想一下有點驚慌說

阿~我換三次,不是滲便、是大便很多、不像滲便喔

奇怪你們的說詞怎樣反覆無常阿

我才尿一下出來,改變說法阿

台傭說:嗯~可能媽媽最近吃很多

我問:今天晚餐有吃完嗎?

台傭說:有!

問題是我知道今天晚餐是我大嫂餵,也是吃一半

我當場問大嫂,大嫂說沒有吃完阿

台傭改口阿~今天晚餐不是她餵的,不清楚

靠!那你說吃完是怎樣,說詞反覆叫我怎相信你

之後說的話,我是不是該打折扣

媽媽已經快一個月吃飯都吃一半,因為怕脹氣

連血糖都降狠快,下午四點驗還出現82,隔天我打電話問和平洗腎室醫生

女醫生(香港口音重)說改成打胰島素10u,之前打15u

結果你們說是糖尿病讓傷口慢好

拜託,那也要血糖一直都是三四百,降不下來好一陣子

傷口才不會快好,但是媽媽血糖都還算標準,我都還怕太低

半夜低血糖沒發現就會救不回來的

回家我越想越不爽,想我到底要怎樣才能使媽媽舒服點

媽媽一直抱怨叫沒人理會,屁股又痛又癢她真的不想活了

哭泣、精神狀況更不好,相對我的壓力又增加

我跟安養院的主秘抱怨,我媽媽屁股爛掉三週

加上輪調之後,她傷口越來越糟糕耶

主祕說週一她去了解一下

隔天週一3/24下午一點多護士打來(回家要騎車去劍潭站)請我帶藥膏去

哇塞~週日我留下一條完整跟一條剩下三分一藥膏

全沒了,之前三分之一藥膏用一天一夜都用不完

很好!該不會來整我吧

因為我說要塗厚厚的,那我就買六支給你好了

去了我就找主祕聊,她說她有了解狀況

她問過護理長,護理長說要擦薄薄一層,一天四次

擦多沒效果,我說之前護理長說要擦厚厚的耶,都是她在說。

我提出疑惑點及換樓層,主祕說她再去要求,給她時間。

媽媽二樓洗腎,菲傭下來換,說她已經換第四次了

我剛好可以看如何換尿布,果然動作之快之粗魯

最後乾淨的看戶墊只用一角擦媽媽前面之後

就給我丟掉,哇塞~那不用錢阿

擦的時候媽媽嘰嘰叫,她一樣機械式地完成流程動作

媽媽說上藥膏,菲傭說沒有了

我在後頭遞上藥膏,看她打開擠上一大沱,四分之一藥膏在手上

胡亂抹上媽媽前面傷口,沒抹後面手套就丟了

哇塞~藥膏原來都抹到您的手套上阿~

手套!你應該狠痛狠癢吧~所以藥膏多上點

然後,好好的去垃圾桶休息吧!

洗腎好推上六樓,台傭依舊坐鎮在櫃檯後面,也不會來幫忙推

即便看到我家屬推床,她覺得理所當然阿

之前媽媽進去住三樓,台傭就在三樓服務

我以為事情本來就是菲傭要做,台傭只是坐鎮櫃檯

她只是吆喝吆喝,做點簡單工作

直到我媽媽住到六樓才知道不是這樣!

台傭菲傭一起,換尿布一起幫忙、推床一起幫忙

所以我媽媽在六樓住兩個多月都相安無事

我真的感受到他們的用心照顧


好死不死,我媽媽倒楣,這台傭又輪調到六樓

因為還有舊的菲傭在,所以她還可以hold得住

但是看她真的做的好辛苦,我私下跟她說,

需不需要讓我去投訴這台傭也太懶散了吧

她說不要!她可以,如果不行她會開口

等到舊的菲傭一走,完全沒好日子過

氣氛也都改變了

她依舊欺負新菲傭,讓她做全部,當然她也會做

就做那些簡單的

週二3/25,我前天因為擔心的睡不著

不知道投訴後,他們會不會對媽媽更壞

繼續浪費我的耗材,還是用力擦屁股,我是不是該拍攝?

一去就想知道大便次數,看看耗材品會不會用很快

他們安養院就大動作,社工出動護理長出動、主任關心

但是先把箭頭指向我跟媽媽

主任:昨天我有去看看,媽媽一早上大四次便耶~大這樣多次

難怪屁股傷口不會好。

社工來跟我說,媽媽玩大便喔~手這樣抓

她有請看戶員拍攝清理過程,

要不然目前她這多狀況你要不要去安寧房,那可以打嗎啡

(我查看一下媽媽手指,剛好要幫她洗臉發現毛巾上有海苔,原來媽媽晚上早上都抓海苔吃

搞的手指黑黑,而社工剛好看到媽媽手指黑,就直覺說她抓屁股,之後跟媽媽道歉)

社工也跟看戶員聊過,他們覺得好冤,他們有認真照顧

台傭說她有跟護理長討論說藥膏要塗後,買紗布蓋著

她都有認真做阿~怎麼家屬反應這大

她好冤好有壓力照顧我媽媽

(我心中os紗布只蓋過一次,剩下都還在我媽媽旁邊的桌上)

護理長說你要不要帶去看看腸胃科她這樣瀉肚子,傷口不會好

做人工肛門、腸造口咧?

剛好去的時間是中午,所以他們看戶们也沒能好好休息

因為主管電話不斷

當然我週一開始我也沒跟他們說話,好尷尬喔

週二我想我不能再自己替媽媽換尿布

媽媽說今天胖胖的看戶(台傭)幫他換好幾次大便

待會去買東西請人家吃,知道嗎?

我都知道人家對你好,要買點東西請人吃或是幫忙

媽媽吵到住民,我也不好意思都有買東西請他們吃喝。

午休好,他們要給住民換尿布,我請他們替媽媽換

我覺得是故意的,他們動作很慢的過來媽媽這邊

因為他們還沒處理好這一個住民阿,就在隔壁床

他們可以慢慢的走來,厲害!

媽媽就是哇哇叫,因為大便咬傷口

我就站旁邊看他們怎弄

結果台傭站著沒啥動作幫忙

都是菲傭清理,這次就有輕輕的,非常輕,

弄好沒一分鐘,媽媽又瀉黑色便便

台傭立刻說:後!你看!這是要我們怎樣清?我去叫阿長

大便就留在媽媽傷口等著給阿長看

因為媽媽偷吃一大包紅毛胎造成她手指頭黑,大便也黑

判斷不出是黑便還是海苔問題,阿長說再觀察

先給止瀉藥,不然吃啥啦啥,營養沒吸收

我說家裡有止瀉藥我回家找找。先吃他們給的。

然後看戶員一就看著大便說那要怎樣,就這樣看著大便好幾分鐘

直到我說那就沖洗掉阿~不然咧

唉~我的反應為何越來越慢阿!是因為我怕他們趕我們走

我目前還真找不到可以讓媽媽住的地方

所以我的氣燄沒這樣旺

(阿長=護理長簡稱)


後來發現台傭在大廳說話聲音之甜美阿~

阿~你媽媽要吃綠豆嗎?你咧

碗放著就好,我來洗。

之後,沒三十分媽媽就拉一點點,我就又叫台傭來換

她剛好在洗碗,應聲好~繼續洗碗

感覺沒洗好碗她不會進來,然後等她拿沖洗器裝水

然後看見她去找打火機給一個男生

媽媽就是哇哇叫

這~是故意的嗎?很難判斷厚!

換的時候,媽媽跟她說話她都不理會

接著,我試試看菲傭,對她說請幫忙換尿布

她也是拖著,穿戴手套拿沖水瓶

媽媽一樣哇哇叫地等待~

菲傭換得時候,媽媽依舊跟她說話,我就請菲傭

如果吃飯或是換尿布的時候請你陪她說話

因為台傭跟她換得時候,媽媽跟她說話她愛理不理


唉~一切似乎都符合程序阿

是吧~我很難說啥,多說了就說你要求也太多了吧

他們手頭都有事情忙阿~她有在動作拿物品阿

當然,人是要有比較才會知道爛跟好的

我就是拿他們跟之前六樓的看戶員比較阿

人家小碎步進來,同理心幫忙照料

所以我還是感謝主祕大家關心,他們看戶員態度改善許多

但是那也是你們在關心,之後咧?

他們個性如此,難改。

我反應慢,沒法立刻答腔,總是要想想才能回應

把箭頭指向我媽媽的本身狀況不佳

才造成現在問題

我想說:我的訴求是

傷口三週沒好,問題在誰身上

大便只是定時來清理,清理時候用力,不管她傷口已經破爛成這樣

她在大叫當她發神經鬼叫,叫一上午

也不來看一下是不是尿布有大便

叫來了,你們就先罵,叫蛇阿,不要叫,安靜


大家有難受的時候,都不能叫,要忍耐!

哇塞!現在六樓變成集中營嗎?

如果媽媽沒事還叫,從櫃檯走進我媽媽的房間就很難過

你們白走一趟看一下住民腿會很酸,是吧!

你們的屁股沒放在椅子上就會難受,是吧!

你們要不要拿著棍子巡房間好了

這樣大家都會很乖很安靜

就這樣一點一滴的壓力穿進媽媽的心裡,然後

媽媽再給我壓力,讓我睡不著

今天嘴巴就冒個大皰疹,又痛又癢

三哥說,你媽媽就沒有錯嗎?喜歡鬼叫鬼叫,

真有事情的時候叫,人家當她是放羊的孩子

吃東西不節制,為何把海苔都吃完?

我說她營養不良阿~能吃就給吃

她剩下日子又不多,你是期望她當模範生阿

即使她有錯,那又怎樣?她是病人,不舒服不叫阿

都這樣了,她也有忍,就是真的很不舒服就叫阿

她知道寄人籬下,要我別去說什麼別去罵什麼

就是把壓力出在我身上,不舒服找我撒氣

我可以忍我就忍,但是我也有臨界點阿

我又不是吃素的!嗯~半吃素啦

或許三哥的用意讓我兩邊立場都想想

我有~只是站在媽媽的立場想比較多

因為我答應我爹照顧他老婆了!

今天週三3/26,自從媽媽3/9日屁股爛掉第18天

後續報導

發現此連結


http://vegeman813.pixnet.net/blog/post/38110387-%E3%80%90%E7%A2%8E%E5%BF%B5%E3%80%91%E7%95%B6%E4%BD%A0%E9%81%87%E5%88%B0%E8%A6%81%E6%8A%8A%E5%AE%B6%E4%BA%BA%E5%AE%89%E7%BD%AE%E8%AD%B7%E7%90%86%E4%B9%8B%E5%AE%B6%EF%BC%88%E8%AD%B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Li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