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表於2001年

 

拜讀之後,有種這是一本荒誕小說的感覺

 

報稅,就為了這點作家落落長的寫著跟劇情不合敘述

我邊讀邊科科地大笑起來,這真是如此嗎?

作家為了一己之私,把一些不符合情理的段落參雜在故事裡

推理小說的謎團,設計邏輯等等有時不是自己想的

是靠讀者來信而編制寫出來,怎麼會?

 

超高齡化這篇讓我心有戚戚焉

是啊!我就是喜歡這讀者的寫作風格後

就會一直讀這作者的書

害怕讀到無趣的書或是不想適應其他作者的風格

都是讀同樣的作者的作品

隨著時間的演進

大家都老了

讀著讀著,也都只買作家的書

即便下次的作品風格類似,換湯不換藥的題材也看得津津有味

早忘記上次作品寫啥了,有新書就去買

因為讀者平均年齡78歲

呵呵~這梗很有趣

 

超長篇小說

曾幾何時發現書店的小說書籍都厚到不行,感覺都要跟字典一樣厚了

這樣的書就有點害怕跳進去讀

好看的話就欲罷不能的看下去,也會覺得買到賺到

而這一篇是由作家的角度去看,以為寫出好作品就結束了

編輯要求把八百頁稿紙東西撐到一千八百頁

作者自己都覺得不好意思

但是到書店一看,幾乎暢銷書籍的書腰上寫著

二千張,兩千五百張的滂礡小說

作者沒法子只好硬撐,下本書還要撐到三千張稿紙的份量

出版社的編輯者還想出用換行,遇到標點就換行來增加篇幅

而這一篇讀到最後幾行時,我又噗哧地笑出來

 

老天!

突然想到東野這本書的副標題

恩!此刻我真有感受到推理作家的苦惱阿

對於讀者來說也是苦惱耶~看到編排怪怪的書籍

一頁只有幾排字或密密麻麻的字

對切排版的時候

都會影響讀者閱讀的動力耶

寫作是有趣的,我想

但是要仔細琢磨出來的梗,主題敘述,對話等等

言之有物地寫些什麼,真的是要日積月累的練習寫,不停的寫才行

真是有你的!東野老師

 

本書的最後加上凌徹的解說便可對此書的寫法

來龍去脈以及東野老師要探討的現象有更深的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Li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