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京本屋紀事 作者 吉井 忍

 

 

這真是本好書!

 

每家書店的訪談要放在第幾個章節,看得出來作者細心安排

採訪十家獨立書店,每家經營者有其特色

很有主見熱情、積極的態度

共同點幾乎有在大書店當過店員

(ex 六本木的蔦屋,我只記得這家)

更提出一位選書師的職業

 

 

讓我印象深刻
東京 西荻窪 今野書店 : 今野應治
從父親那接手,繼續經營書店
光是店裡的存貨就要一億日圓!一般人很難入門


『剛出版的單行本帶有一種亮度和光輝,書-是一種社會和時代的鏡子,

我想把一本書誕生的亮度直接傳達給讀者,

我還是覺得開家新刊書店是一項挺有趣的事業。』~今野應治說到

 

((這句話一直盤旋我的腦海,因為我小時候不愛看書,

坐下,就開始放空,打開書,就開始想睡

屁股長了蟲,動不動就想起身玩耍跑跳

所以對於書本的世界,我真的不懂,也進不去

直到這幾年慢慢的看書才知道

讀書,真的是很有趣很開心的一件事

書,給了我一個機會,可以送我到許多意想不到的地方

當今野桑說出這句書的亮度跟光輝,我彷彿漸漸地瞧見了!))


一年之中會舉辦三到四次的親子閱讀會,

但並不會提高營業額,只是培養孩子們的讀書習慣。

 

((這一點,感覺有些日本人還是很有社會責任感

為了未來,替孩子做點事,不計較報酬

也是讓我有點感動。太多時候,我都在計較著有啥好處,不然不做))

 

 

Bach 幅允孝 選書師 ((很會說話的人))

 

特別的職業,在這本書中,我才知道有這職業

 

『很多書店利用自動訂貨,取次給書,沒有了個性,

書店變得只是舊書換成新刊的地方,存在感變低』

 

『現在存在許多模糊的訊息,例如某雜誌某app說這家餐廳好吃,

是誰說好吃,採訪者,店員,某客人..資訊很模糊...偏偏這種訊息很多』

 

沒錯,常因為這些資訊去吃了些餐廳,一吃...老天

 

『因為網路的方便性,大家都要效率,

但是書本來不是這樣的東西,

看書最大的收穫不是你獲得某種答案,

而是在你心中產生疑問,產生疑問的過程才能讓你心裡充滿喜悅,

從這個角度,書是一種工具,是把鑰匙,讓你思考,

是讓你不停地思考一輩子的夥伴,

書的價值絕不能用那種效率來計算』

 

『相信自己的直覺,一段文字在你腦海中盤旋、或是覺得有趣,

這本書就值得一看』

 

『有目的的讀書,快樂很快就會消失』

 

『選書不去問對方想看啥書或是知道哪些作者,這樣就沒有了新鮮感』

 

他說的每段話都很有感覺

他讓書的等級層次都變高很多,甚至我覺得把書都擬人化了

 

 

本屋B&B 內沼 下北澤 第二松屋大樓

辦活動、書、飲料二手傢俱

 

『辦活動不難,找出一個共同點,然後視覺化』

 

咖啡豆來自中目黑 cafe fa.on

很聰明的店長

想法與經營模式與一般傳統的書店不同

所以很快地把書店經營起來

 

 

模索舍 店長 木夏本 曾參加學生運動 

本店販賣比較冷門 社會議題的書籍 雜誌

 

我在讀這篇時候,真感覺到在探險一般

很有趣

 

書店,是一個創造人與書相遇的場所

所以我們台灣有誠品,金石堂還撐著

以前在衡陽路上有許多獨立書店,現在也都倒了差不多

其他地方應該還有些獨立書店,有空真該去捧場看看

 

書,是通往繽粉多彩的世界,可以與更多人事物相遇的媒介

這點我終於體驗到了。

可惜在這年代,太多影片電動吸引著人們

今年2017 書本市場很慘淡

看完這書,對於書店,書本有更多的感情

我會多點時間讀書

寫寫心得,即便自己的文筆不好

但寫著寫著,總是會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maLi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